图片新闻 0阅读 0评论

可转债申购常见问题

1. 什么是可转债? 可转换债券是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简称,又简称可转债,是一种可以在特定时间、按特定条件转换为普通股票的特殊企业债权。可转换债券兼具债权和期权的特征。 简单说就是持有这张债券就能以一定条件转换为该公司股票。

可转债申购常见问题

2. 如何申购可转债? 申购可转债目前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向原A股无限售条件股东的优先认购,第二种是网上向一般社会公众投资者发售,通常我们讲到的申购都是第二种方式,网上申购。以11月2日发行可转债的隆基股份为例我们分别来讲一下这两种申购方式。

可转债申购常见问题

一、原股东优先配售 首先我们需要确认哪些投资者是公司原股东,那么这就需要统计在T-1日收盘后依然持有隆基股份的投资者。只要在T-1日收盘后依然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被确定为公司原股东。 那么优先配售的额度是多少呢,以隆基股份为例,以T-1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股份数量以每股配售1.402元面值可转债,再以1000元每一手的比例转换为一手,每一手为一个申购单位。

可转债申购常见问题

具体举个例子,如果你T-1日持有一万股隆基股份,可获得14020元面值可转债,可认购14手可转债。这里请注意,原股东优先配售环节获得可转债的概率是100%,也就是你在T-1日持有该股票,那怕你在T日一早卖出该股票你也可以获得T-1日收市后持有股份换算的可转债配售额度。因此一般在T-1日都会出现“抢权”现象,就是在二级市场买入正股以获得优先配售权。

可转债申购常见问题

T日,获得优先配售权的股东持仓内会出现“764012”隆基配债,首先保证账户内资金足额,然后点击隆基配债买入对应手数完成缴款。(有些券商是点卖出) 二、网上向一般公众社会投资者发售 网上申购,这就更简单了,类似于打新股。亮点在于目前实行纯信用申购,账户内可无任何资金或者股票都可申购可转债,每个账户顶格申购额度一致。

可转债申购常见问题

以隆基股份为例,T日在规定时间内(早上9:30至11:30,13:00至15:00),通过网上交易软件买入栏输入“783012”隆基发债,每个账户申购上限为1000手(1万张,100万),申购时无需缴款,中签后缴款。

可转债申购常见问题

这里需要提示大家的是,1.申购可转债时都可顶格申购,不要怕中了100万没钱交怎么办,一般来说都只能中一手,1000元。2.优先配售的股东参与完优先配售后可再参与网上申购。3.同一投资者使用同一有效身份证的多个账户参与申购只算一次有效申购。

可转债申购常见问题

三、如何计算中签率? 以今晚公布网上中签率的金禾实业为例,网上中签率为 0.0012728450%。今日每个账户顶格申购金禾实业的数量为1000手也就是1000个号,那么可推算单个投资者的中签率为1.27%,折合每79个账户能中一签。(由于金禾实业可转债发行规模较小,因此是近三只已发行可转债里中签率较低的,比如林洋能源可转债每7个账户可中一签,东方雨虹每10个账户可中一签)

可转债申购常见问题

四、如何缴款以及具体上市时间? T日网上申购后,T+2日如果中签,在持仓内就会出现隆基转债,每一签需缴款1000元。只需账户内存入足额资金,不用其他操作,券商会在收盘后统一自动扣款,扣款成功后T+3日持仓内就多一个隆基转债等待上市了。

可转债申购常见问题

注意,中签如果忘记缴款一年三次会被限制打新股,打新债的权利,当然,我相信不会有这种人。 具体上市交易时间需关注公司相关公告,以东方雨虹为例,东方雨虹发售的雨虹转债2017年9月27日中签缴款,10月20日上市。因此缴款后需等待20日左右才会上市交易。

可转债申购常见问题

五、可转债预期收益如何? 以已经上市的雨虹转债为例,可转债上市首日涨幅一般在15%-20%之间,因此预期每一签收益在150-200元之间,上市首日即可抛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