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0阅读 0评论

大额存单利率上调 薅银行羊毛的机会到了?

大额存单利率为何上调?事实上,银行上调大额存单利率并非偶然。一方面,存款利率维持在低位不动,而理财产品收益在不断上升,导致银行存款搬家现象严重,资金不断流失给银行吸储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不少银行希望借大额存单发力进一步揽储。另外,市场吹风存款利率即将真正意义上打开,而大额存单往往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最开始阶段,或许先行,不过预计存款利率上限将渐进式放开,不可能一步到位。

大额存单利率上调 薅银行羊毛的机会到了?

早在2015年10月底,央行就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但一直以来,行业定价自律协会仍有上限规定,对存款利率上限的要求是大银行上浮30%,中小银行上浮40%。日前,央行行长易纲此前在博鳌论坛上表示,将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让市场利率与基准利率双轨合并。有人预计,5月份料有更多银行发行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利率上调 薅银行羊毛的机会到了?

大额存单收益吸引力有限尽管利率有所提升,大额存单与存款的替代品货币基金相比仍然处于劣势,与银行理财、国债等相比,收益仍然不够有吸引力,且起投门槛略高:仅货币基金而言,第三方机构信息显示,4月13日-4月19日即上周,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01%,虽然连续两周下跌,但仍然要比大额存单利率高出一截,而且流动性很强,大部分宝宝提现可以做到T+0日到账,部分甚至可以做到实时到账。

大额存单利率上调 薅银行羊毛的机会到了?

大额存单仍然值得购买大额存单自身优势依然明显,例如它可以靠档计息、提前支取。什么是靠档计息?比方说你存了3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是3.85%,但是刚持有1年就要提前支取,如果银行靠的是大额存单的档,就会按照1年期大额存单利率2.1%给你付息,如果银行靠的是普通定期存款的档,就会按照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95%计息。3月期的大额存单,只能提前支取一次,其他期限可以提前支取两次。银行会根据你的实际存款时间,计算你的大额存单利息。

大额存单利率上调 薅银行羊毛的机会到了?

持有存单不足3个月的话,一般按活期利率计息;3个月以上的话,还是按大额存单利率计算,但是要降一档。举个例子,1年期的大额存单,你在7个月时想要提前支取,银行会如何给你计息呢?提前支付部分,银行会按照6个月的大额存单利率计息(比7月降了一档);没有支取的部分,继续按照1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计息。相对来说,这种提前支取的计息方式还是比较合理的。

大额存单利率上调 薅银行羊毛的机会到了?

最近市场资金面比较紧张,银行揽储压力比较大, 如果你手上有超过20万的资金,又想稳健投资,可以考虑趁着利率上浮存一些大额存单。除了提前支取外,你还可以把大额存单转让或者抵押。银行人士建议,对于追求稳健型理财的家庭,不妨将家里的资金集中,投资大额存单,既能保证资金安全,也能获得较高收益。